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发布《国际减贫年度报告2021》

10月19日,在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与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联合发布《国际减贫年度报告2021》。该报告旨在共享减贫经验,促进国际交流,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研究团队从贫困人口、区域减贫进程、减贫议题实施情况等多个维度综合分析了全球减贫进展,梳理了中国减贫实践,并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全球减贫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报告发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即每人每天1.9美元标准),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已从2010年的11.07亿人减少至2019年的6.66亿人,减贫效果显著。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下,全球就业市场受到严重冲击,粮食危机、贫困儿童生存危机凸显、教育风险升高,严重阻碍了全球减贫进程。全球各区域处于消除贫困的不同阶段,减贫模式呈现多样化特点。全球在营养健康、医疗服务、教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不断改善,但国别及不同区域之间改善效果差异显著。报告分析了中国脱贫攻坚经验以及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探索与经验,为世界减贫提供中国样本与中国方案。报告总结未来全球减贫可能面临的重大挑战,并从医疗体系、教育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经济政策制定和深化多边合作等领域提出推进减贫进程的发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