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坚守——记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

“中国爸爸妈妈们来了!”位于刚果(金)南基伍省布卡武市的国际SOS儿童村传来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在5月29日第20个国际维和人员日到来之际,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来到这个儿童村,开展爱心传递活动。

布卡武市国际SOS儿童村成立于1989年,位于中国维和医疗分队驻地附近的小山坡上,是刚果(金)最早建立的孤儿收养慈善机构。这里生活着100多名因战乱、疾病和饥饿失去父母或被遗弃的孤儿。

2003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派出43人的医疗分队。2005年,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就与儿童村结成对子,定期为儿童村的孩子们提供援助和慰问。孩子们亲切地称这些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医护人员为“爸爸”“妈妈”。

多年来,中国维和医疗分队一直将援助儿童村作为维和任务的一部分。这份炽热的爱心传递从未中断。除捐赠学习用具和文体器材,帮助改善儿童村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外,维和部队还给孩子们进行体检,陪孩子们做游戏。

12岁的苏喏卫说,这里的很多孩子和自己一样,自记事起就在儿童村长大。儿童村既是学校,也是家。中国的“爸爸”“妈妈”已经是除了儿童村老师以外见得最多的人,也成了自己的依靠。

儿童村工作人员马修说,中国维和医疗分队一直以来都很关心孩子们,有时孩子们还会到医疗分队的二级医院去看病。“中国二级医院和儿童村的友谊一直延续了下来。”马修说。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部署在布卡武市,是一个二级医院的编制,队员涵盖卫勤指挥、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医学保障和卫生勤务等专业,开设急诊、发热门诊、内科、外科、妇产科、五官科、口腔科等专科诊室,担负为任务区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保障,为驻在国提供紧急医疗援助等任务。

在当前任务区新冠疫情肆虐的环境下,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自2021年10月抵达任务区以来累计接诊患者400余人次,进行手术30余台次,实现了医疗无差错、疫情无暴发、安全无事故,赢得了联合国、友军和当地人民的赞誉。

今年5月,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南部战区司令贾瓦德在中国二级医院视察期间,高度评价医疗分队为刚果(金)和平稳定做出的突出贡献,指出中国二级医院是南部战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任务区军事和民事人员提供了杰出的医疗服务,也为当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救援。

“坚守维和一线,播撒的是希望,守护的是和平。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在救死扶伤中彰显医者仁心,在传递大爱中发扬蓝盔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医疗分队队长颜碧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