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成立大会暨2022年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京举办

2022年11月10日,由国家乡村振兴局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的“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成立大会暨2022年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以“深化减贫与发展伙伴关系,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乌干达农业、牧业和渔业部国务部长布莱特·鲁瓦米拉玛(Bright Rwamirama),非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Rahamtalla M. Osman),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上还宣读了《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成立宣言》。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司长许健民主持会议。

夏更生在致辞中指出,建立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是新时期中非加强减贫与发展合作、积极应对全球减贫与发展挑战以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有益创新,是中非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践行《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的具体行动,将为进一步促进中非之间经验交流分享,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的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相关领域约100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深化减贫与发展伙伴关系,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围绕“不断深化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关系”“不断加强中非减贫与发展政策交流”及“不断促进中非减贫与发展合作实践”三个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代表还就疫情影响下粮食安全、就业、绿色发展等议题等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非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的成立是新时期推进中非减贫与发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将为中非减贫与发展合作事业赋予新内涵、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会议期间,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分别与毛里求斯社会融合、社会保障和国家团结部及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发布了《非洲减贫年度报告2022》、《中非减贫与发展合作案例集2022》等知识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