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2年11月11日,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成功举办。研讨会以“共享发展——消除贫困与可持续乡村振兴”为主题。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南南与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国际农发基金总裁特别顾问王玮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战略伙伴关系高级主任斯坦莱克·萨姆坎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李越主持开幕式。

夏更生在致辞中指出,通过五年来的共同努力,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会议的研讨不断深化、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平台作用不断增强。

夏更生指出,我们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强改进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国际减贫交流合作。

夏更生指出,当前全球减贫进程面临较大挑战。我们应当深化伙伴关系、加强务实合作。展望未来,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共建共享、坚持走深走实,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中外政府部门、国际机构、社会组织、科研院所和媒体的10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以“共享发展——消除贫困与可持续乡村振兴”为主题,并围绕“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的进程与展望”及“乡村产业发展与减贫”两个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期间,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发布了《国际减贫年度报告2022》,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国内外机构一起发布了《全球减贫案例集2022》、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同时启动了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