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致辞

非常感谢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邀请我在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当中发言,而且在联合国第77次大会中,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到,没有极端贫困的世界,没有饥饿的世界,这不是无法实现的目标,是我们可以实现的目标,这就是我们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所设想的世界。

现在到2030还有不到八年,所以我们必须要非常紧迫,而且我们也需要实施更多的措施,我们也会需要重新激活全球伙伴关系,这就必须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集合我们的资源、专长、知识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包括通过南南合作的框架,南北合作的框架和三方合作的框架来推进伙伴关系,但2022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报告,介绍到2030议程以及人类的存在都面临很重大的危险和风险。包括一系列的危机,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武装冲突等等都会带来溢出效应,对粮食影响、医疗健康、环境、安全等等,这些会影响到全球的进展,影响到所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事实上,有差不多6.7亿人现在预计还是会在2022年处于极端贫困中,这是从疫情之前我们预计5.8亿的情况,有更多的人会遭受饥饿。1.61亿更多人会陷入到慢性长期的饥饿,这还只是2020年这一年。所以我们必须要拯救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了实现这个情况,我们必须要找到持久的解决方式,使我们能加强和扩展国际合作,我们取得进步是有可能的。

在联合国的体系中,我们是一个可以受信赖的国际合作伙伴,联合国在中国的机构支持了中国,包括人道主义转运救援、医疗、教育、乡村发展、工业化等等,也会利用相应的资源、专长和网络。在整个联合国系统当中,我们都提供了一些帮助。尽管我们还面临着挑战,我们也见证了经济和社会的重大变革和转变。中国的人均GDP已从1979年的189美元上升到今天的近13000美元。有超过数亿人摆脱极端贫困,这意味着我们提供技术专长和支持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中国的合作伙伴,帮助实现其国际交往的潜力。伙伴关系是我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的一个关键支柱,我们正努力作为国际发展合作伙伴与中国接触,并利用其作为南南合作和融资提供者的贡献。

所以我们必须要加速全球的进展,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确保没有一个人掉队。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依赖最好的案例,而且这些案例必须要遵守国际标准和通行准则。联合国在罗马的组织,他们和包括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推进发展合作,推进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比如世界粮食计划署,举办了关于价值链的论坛,推进了南南合作。还包括盖茨基金会,包括国际信息技术中心等等,都会分享到相应的方式,包括农业和减贫的问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会推行南南合作的项目来推进经济发展和减贫,来推进相应的一些合作。联合国妇女署也会加强对农村女性的赋权,在中国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

女士们、先生们,联合国在中国的机构也致力于与中国的人民和政府进行合作,来推进行动、分享经验、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并不是缺少计划或者想法,但我们在全球和国内合作层面的落地,必须是要基于切实可行的。基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伙伴关系,需要在项目层面更多地开展切实合作,我们需要更广泛和更包容的伙伴关系,包括政府和民间组织、学术界、基金会等等,包括个人,他们都是在发展领域里重要的支持力和物资资源和财富。联合国秘书长也是这么说的,我这里引用一下,“我们必须要推动变革,我们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变革伙伴关系中的一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