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与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致辞

尊敬的夏更生局长,尊敬的常启德协调员,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联合国粮农组织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中心的祝贺,并且允许我代表粮农组织对所有与会代表,包括在北京和线上参会的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中方单位,为本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真挚的感谢。

大家知道去年召开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专门强调了农业食品系统转型,对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年议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当今世界农业食品领域仍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得食品、提高收入、增加就业机会的主要来源,但非常遗憾的是,新冠疫情对全球各个国家的农业食品系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伤害,具体表现在粮食价格和农业投入品价格高涨,以及剧烈的波动。农产品出口限制政策频出,农产品贸易严重受阻,农产品生产、农民就业和收入下降,全球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口在增加,所有这些都充分暴露全球农业食品系统的脆弱性和不平等性。

因此,推动农业食品系统的转型,对完善全球农业食品系统更好地实现全球发展,加快发展中国家减缓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促进农业可持续恢复和发展、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本周二和本周三,联合国粮农组织计划委员会对联合国粮农组织过去十年以来,南南及三方合作的执行进展情况的评价报告进行了专门审议。针对本次评价,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价办公室采用内外相结合,运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一些做法来对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南南及三方合作进行评价。

具体包括对2012年1月开始组织实施的137个南南及三方合作项目进行了描述性分析,审查了2012年以来粮农组织南南及三方合作的所有战略文件、规划文件、共资协议,与相关利益方包括项目受益方,政府对口部门以及南南及三方合作项目的国家相关的学术和民间社会代表进行了300多次访谈。汇总了55个南南及三方合作项目,及组成部分,编写了综合评价报告。开展了11个国家的案例研究,对实施类似举措的联合国机构,包括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内的联合国机构进行了精准分析。最后得出的评价报告明确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及三方合作通过知识与技术分享,建立伙伴合作关系、开展政策对话、实施全球区域和国别项目,有利地促进和加快了农业食品系统转型的进程,加强了农业粮食系统的韧性、包容性和效率。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粮农组织介绍几个在南南和三方合作框架机制下,特有的创新解决方案,与大家进行分享。

第一个是卢旺达粮农组织政策利用现有的技术,开发一种新技术的应用程序,以提高国家农业的发展目标,为此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卢旺达的农业和食品物资部资源部,卢旺达青年与信息技术通信部开展合作,启动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卢旺达农业服务和数字包容项目。通过该项目的执行,利用天气模型的程序,帮助卢旺达的农民获取气候与农作物种资匹配的相关信息,以便选择在合适的时间种植合适的农作物的品种。具体包括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作物品种、种子、作物所需的养分以及相适应的气候信息。卢旺达农民将能够并且也能根据相关政策获得如何治疗牲畜疾病的信息,如果农民无法自行处理,该应用程序可以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当地的合格兽医,该应用程序将重点关注动物健康、饲料、天气和气候变化适应、营养以及农业市场。我们知道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才是农村转型的重要引擎,可以帮助提高社会和经济的包容性,提高效率,并减少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农民可以通过访问这些程序,作为每日更新的农业信息来源,指导农业生产。

最近,联合国粮农组织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12个成员国共同启动了一个新的南南合作项目,以支持上述12个国家更好地应对和恢复新冠疫情大流行影响的农业食品系统,在此我要感谢中方为该项目提供了200万美元的紧急支持,通过该项目我们可以帮助上述12个国家的农村地区。通过技术分享服务、产品和技能数字化等领域的快速解决方案,帮助这些国家尽快的恢复受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减少贫困人口。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这个项目考虑建立拉共体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数字和农村发展基金,为上述拉共体国家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过去四十年来,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南南及三方合作在促进全球和食品可持续发展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期待与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相关联合国国际机构、私营部门,进一步加强南南及三方合作,共同为加快推进全球农业食品系统的转型,共同会消除全球贫困现象,共同为促进各个国家乡村可持续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乡村振兴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