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大力发展农业生产

墨西哥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前10个月,墨西哥农产品出口创历史新高,出口额达41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88%。同期,墨西哥农产品贸易顺差为57.7亿美元,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墨西哥政府持续加大农业领域投入,不但保障了国内农产品稳定供应,还成为全球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

作为拉美地区人口大国,墨西哥重视发展农业。近年来,该国在北部和中西部地区建立新的农业基地,规模化种植鳄梨、黑莓、草莓、番茄、小麦、玉米和高粱等农产品,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据墨西哥农业和农村发展部介绍,2021年墨西哥成为世界第七大农产品出口国,农产品销往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鳄梨和番茄是出口主打农产品,2022年前8个月出口总额分别达到25亿美元、17亿美元。根据经合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发布的农业展望报告,预计到2030年墨西哥鳄梨出口量将达到250万吨,占全球出口总量的63%。

虽然是农业大国,但墨西哥土壤退化情况较为严重。有统计显示,受持续干旱等因素影响,该国64%的土地出现一定程度退化。为此,墨西哥出台《可持续农业国家土壤战略》,推动制定《土地总法》,成立国家土地发展委员会,从国家层面协调解决土壤退化难题。通过在全国推广保护性农业,减少对土壤的损害,增加有机物对土壤的覆盖,土壤的肥力逐步提高,农作物产量得到提升。

为持续激发农业领域增长潜力,将农产品打造成更具竞争力的出口产品,墨西哥政府制定了促进农业生产的六项措施。包括提供资金支持,并向中小农户倾斜;增加对生物领域的投入,提供高质量的种子、肥料等产品和服务;完善技术支持和专业援助系统,促进农业技术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生产力;创建微型、中小型农业公司,建立本地生产网络,帮助中小农户加入价值链,改善农村地区经济;加强检验检疫工作,建立健康可持续的农产品系统;允许各地采取措施确保农产品的持续供应和再分配,促进市场多元化发展。

根据墨西哥政府公布的预算案,2023年分配给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的预算从550亿比索(1元人民币约合2.8比索)增加到700亿比索,同比增长27%,主要用于稳定大米、豆类、玉米和小麦等基本谷物的种植,增加中小农户收入。墨西哥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预计,2022年全国粮食产量有望达到2.94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