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艺华、何维邦:农业强国建设引领新农科建设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项艰巨、繁重、复杂的系统工程,迫在眉睫而又千头万绪,其中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就在于教育、科技、人才。

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新农科建设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推进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锚定农业强国建设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从而更有力地支撑服务农业强国建设。 

新农科是对传统农林学科的“提档升级”,2018年8月,中办、国办联合发布文件提出了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即“四新”。农业强国建设与新农科建设虽然价值意蕴、理论内涵和实践路径各异,但是彼此关联、内在统一、辩证融合,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角度充分理清并精准把握二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农为邦本,教为大计”贯穿农业强国建设引领新农科建设的价值逻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者融通并内化于农业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时代进程中,逻辑地体现了“农为邦本”与“教为大计”的内在契合与有机统一,也强烈呼唤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相互支撑与协同精进。新农科作为我国农林高等教育的“升级版”和“创新版”,其诞生既是应运而生、顺势而为,也是时代之需、人民之盼,更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归根到底是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技动能。

涉农高校作为新农科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主力军,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眼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深深扎根于中华大地,充分放眼农村广阔舞台,牢牢把握并始终坚守支撑服务农业强国建设的价值导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从我们党领导“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心无旁骛地集成推进新农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致力于培养造就大批厚植“大国三农”情怀、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诠释农业强国建设引领新农科建设的理论逻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是中华民族保持基业长青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百余年农政史的成功经验,更是加快农业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农业强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而特殊的战略目标任务,对人才的需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行业性、区域性、层次性和发展性。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三农”新融合新探索的内在驱动、新产业新业态的成长壮大、新领域新赛道的竞相开辟,强烈呼唤农林高等教育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以新理念、新机制、新举措来整体构建符合时代需要、彰显中国特色、支撑农业强国的新型农林高等教育体系。

涉农高校作为农林类专业型、管理型和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最重要的基地,在严格遵循高等教育发展一般规律的前提下,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农林高等教育发展的特殊规律,主动对接农业强国建设新格局下各类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行业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要求、乡村人才振兴的新需求,切实把新农科建设作为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的重要切入和战略抓手,持续增强自身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资源支撑体系、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内部治理体系等各个方面的自主性、前瞻性、适应性、针对性,着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彰显农业强国建设引领新农科建设的实践逻辑

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适应社会需求、培养有用人才,是教育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动力之源,农业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不仅提供了精准的价值导引、思想指引和目标引领,而且提供了充分的实践场域、发展平台和办学资源,构成着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如何聚焦农业强国建设的人才短板,整体提升涉农高校的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三农”拔尖创新人才,是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亟待破解的实践难题。面向农业强国建设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既要对标对表农业强国的人才需求标准,也需把握把准“三农”人才的成长成才规律,更要用足用活涉农高校人才培养的独特环境和优势资源。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与树木之间有共同共融共通的哲理和方法,正如杂交水稻理论所强调的那样,实现良种、良田、良技、良法、良机、良匠等全要素的有机统一。植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沃土,秉承“强国必先强农、育人首在育德”的农学传统,涉农高校应该坚定不移地把握新农科建设这一新的战略抓手,以前瞻思维、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最大限度地优化整合农业强国建设的丰厚资源,最高效率地激活新农科建设的创新驱动和内在能量,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贯穿、贯通、贯注于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切实为引领新时代青年知农爱农、成长成才培根铸魂。

作者:胡艺华

■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作者:何维邦

■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科技哲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