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里的中菲合作扶贫故事

在热带岛国菲律宾,香蕉不仅广受当地民众喜爱,也是重要出口产品。一头连着最大出口市场中国,一头牵着菲律宾农户,香蕉正见证中菲合作惠及民生、助力菲律宾农户脱贫致富的努力。

位于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地区的达沃气候温暖、降水丰富,香蕉、榴莲、芒果等热带水果种植是当地经济支柱之一。

在距离达沃市区50多公里的马兰巴村,现年66岁的卡梅洛·达吉多与妻子洛德丝种植了近1000株香蕉树,那是他们全家生计所在。

这个村子里,不少村民家住的还是简易木板房,家里基本没有像样的家具和电器。进村只有一条布满石子的土路,一到雨天便泥泞难行。达吉多过去在附近镇上当保安,之所以改行种香蕉,得益于中菲合作下的扶贫项目。

这一项目由中方倡议并提供支持,与达沃市政府和第三方商户合作,由中方向100家偏远地区农户免费提供香蕉苗、肥料和农药等,并协调当地政府派遣农技人员提供指导、合作商户统一收购,通过既有渠道把香蕉加工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帮助农户实现脱贫。

达吉多是首批加入该项目的农户,去年种下的香蕉苗预计今年8月迎来首次收成。

合作商户的工作人员阿列尔·加劳说,农户的香蕉将由他们按市场价统一收购,经过加工制成香蕉片后,出口到中国市场。

达吉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每棵树收获20公斤香蕉计算,种香蕉将为他家带来近20万比索(约合3640美元)的收入,是原先当保安年收入的两倍以上。

如今,达吉多每天都要在香蕉林里走上一圈,查看树苗长势。

一旦遇到难题,他会立即联系农技人员华娜·弗洛蕾斯。

弗洛蕾斯由达沃市农业部门指派到马兰巴村,负责为村里15家香蕉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她告诉记者,她的手机号如今是“热线”,随时可能接到农户打来的咨询电话。

弗洛蕾斯说,马兰巴村的香蕉林长势良好,不出意外下半年将喜获丰收。眼看增收效果明显,更多村民表露出加入香蕉种植项目的意愿。

种植香蕉还有望给马兰巴村带来变化。弗洛蕾斯说,当地政府已经批准预算,重修通往马兰巴村的山路,方便运输香蕉。

“我告诉村民要修路时,他们都高兴得跳了起来,”她说,“香蕉正改变他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