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一带一路”合作迈上新阶段、拓展新领域、开创新模式

导读

中非“一带一路”合作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呈现出新特点。合作领域拓展至清洁绿色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出现新模式,第三方市场合作兴起。后疫情时代,全球化、多极化进一步发展,中非合作有更大的潜在机遇和市场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十年时间,逐步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变为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从概念性设想和规划转变为一大批实实在在的基础设施和商业合作项目。“一带一路”正在向高质量方向建设和发展。

非洲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和重要参与者,在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国以及非盟委员会已经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近些年新冠疫情对非洲经济造成较大冲击,非洲亟待通过扩大国际合作提振经济,重新走上快速发展之路,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是非洲重要的战略选择。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根植于几十年来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谊和全方位合作,但又与时俱进,有新的内容和特点。

第一,清洁绿色成为中非“一带一路”合作的新领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姿态,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寻求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能源资源集约型、生态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中国对外承诺,不再在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海外地区建设高耗能、高排放的火电项目,而是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清洁绿色可再生能源。

非洲水能、太阳能、风能等资源丰富,中国已与安哥拉、布隆迪、马里、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国共同建设了一大批水力发电项目,与南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国共同开展了风电项目建设,与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摩洛哥等国开展了太阳能项目合作,帮助非洲开发清洁能源,为非洲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清洁能源保障。其中很多项目都是非洲标志性的重大项目,比如中国企业建设的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场、阿尔及利亚233兆瓦光伏电站,分别是非洲最大的水电、风电、光伏项目。

第二,中非共同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第四次全球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突出特点,但非洲尚未深度融入这一轮全球数字化的浪潮中。中国积极帮助非洲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提高数字服务能力,培育数字经济业态,帮助非洲国家打破“数字鸿沟”,更好融入数字化的全球经济体系。

自2000年以来,中国已帮助非洲建设通信骨干网15万公里,网络服务覆盖近7亿用户终端。非洲将近80%的3G网络基础设施是由华为和中兴建设的,约70%的4G网络是由华为投资建设的,目前华为和中兴正在帮助非洲建设5G网络。中国传音手机因其物美价廉、贴近非洲民众需求而占据了非洲智能手机约一半的市场份额。

中国数字技术正在更好地赋能非洲经贸,阿里巴巴在卢旺达建设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非洲首个eHub落户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卢旺达特色产品可通过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出口中国大市场。2020年5月,在阿里巴巴和卢旺达驻华大使馆组织的一场直播带货活动中,总计1.5吨的卢旺达咖啡豆在几秒钟内即被抢购一空。

中国数字企业也正在改变非洲人民的日常支付方式,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已在南非、尼日利亚等国开始运行,为非洲民众消费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数字技术也在赋能非洲各产业发展。得益于中国的数字技术和无人机技术,莫桑比克、加纳等已经建成智慧农场,中国正在与卢旺达开展智慧渔业示范项目合作,未来这些项目可以向非洲更多地区推广。

第三,中非共同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经贸合作新方式。随着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和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纺织、建材等一批制造业正在向外转移,非洲因其较低的生产成本、充裕的劳动力、较大的潜力市场,可以成为重要的产业转移承载地。目前中国已与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埃及、南非、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建设了25家经贸合作区,承接中国产业向非洲转移,集聚了一批中国及世界各国企业,为东道国创造了规模较大的税收和就业。

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集聚了83家入园企业,其中中资企业75家,创造就业1.5万个,每年为埃塞贡献税收7500万美元。目前25个中国在非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已超过580家,累计投资额超过73亿美元。中国还在非洲开展了大量职业技术培训项目,比如在埃及、摩洛哥、马达加斯加、肯尼亚等国家设立了14个“鲁班工坊”,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年轻工人,为非洲工业化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第四,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形式。“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倡议,各国各方只要有合作意愿均可参与进来。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也不只是面向中非双方,其他第三方国家也可以参与共建。中国、法国与非洲国家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已形成典范,成功开展了一批合作项目。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法国开发署与塞内加尔经济计划合作部共同开展的达喀尔汉恩湾污水处理项目,将极大改善达喀尔海湾沿岸地区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减少该地区与污水有关的传染疾病,将惠及数十万民众。由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法国波洛莱集团、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和喀麦隆共同建设运营的克里比深水港,预计到2024年吞吐能力将达到100万标箱,成为西非重要大港,帮助喀麦隆更好地联通世界和融入全球化。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法国电力能源公司和法国依诺桑公司联手开发的纳米比亚500兆瓦太阳能及风电项目,将为纳米比亚提供重要的清洁能源保障。

作者:梅冠群,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发展部处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