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侨乡凝聚“侨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留住“最美乡愁”

仲春时节,鸟语花香。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六王镇古泉村,房前屋后的树木挺拔翠绿,池塘河道水清鱼跃,整洁优美的农村庭院错落有致,俨然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10年前,村里还是成片的泥房,道路尘土飞扬。如今,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建了侨村公园、侨村史馆、侨家小苑和侨家庄民宿等,充满侨乡特色,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古泉村村民罗瑞兰说。

古泉村是广西著名的侨村,有海外侨胞5000余人,村内归侨侨眷侨属3000余人,占全村总人口的80%。

悠悠乡愁,浓浓乡情。近年来,古泉村大力发掘侨乡资源,“侨力量”踊跃参与“最美侨村”建设,持续助力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据古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丽介绍,该村侨眷侨属通过捐款、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助力打造村强民富、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侨乡。古泉村获评“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并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被村民称为“五金大王”的马来西亚侨眷崔德邦,2010年回乡投资创办信德五金加工厂,主要生产电风扇和排气扇电机等五金配件,产品销往珠三角及东南亚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此外,他成立了侨村公司,经营沃柑、火龙果、蘑菇、食用黄牛、白鸽等种养殖产业。

“家乡情结难以割舍。我不仅要带领企业深耕农业、坚守实业,更要为家乡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多作贡献。”崔德邦说。

如今,古泉村有侨眷企业5家,增加就业岗位400余个,不少侨村民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玉林市是广西最大侨乡,全市有海外侨胞200多万人,归侨侨眷150余万人。该市“以侨搭桥”,凝聚侨力参与当地乡村振兴工作,一批村庄实现“蝶变”,成为民众向往的“诗与远方”。

连日来,在容县重点侨镇杨梅镇杨梅街村,梅江河畔景观步道两旁的桃花竞相绽放,游客熙熙攘攘。步道旁,有华侨昔日离乡闯南洋必经的梅江古码头,有见证海内外亲人血脉相连的骑楼古街、侨汇庄,承载着华侨华人的乡愁。

“2019年以来,杨梅街村累计投入150余万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其中村民、华侨华人及各界人士捐资超过100万元。”杨梅街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黎辉介绍,杨梅街村已成为玉林市乡村网红打卡点。依托独特的侨乡文化,该村计划在今年建成一个侨乡公园。

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鹏垌村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当地海外侨胞最多的乡村之一。近年来,鹏垌村也用心用情守护游子逐梦寻根的“乡愁印记”,在打造乡愁文化、侨文化、民俗文化、民族特色农旅融合等品牌上下功夫,成为自然与人文碰撞、现代与历史融合的传统村落遗址文化公园,获得“中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