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贵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以问题改在前推动事业发展走在前。

坚持办好实事解民忧,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新时代10年,贵州全力总攻绝对贫困,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保障更加坚实有力,人民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这些变化是全方位的、改善是历史性的。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贵州省委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制定重大民生实事计划,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就业、托幼、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建立察访民情群众点单、任务交办组织派单、压实责任跟踪督单、检验成果群众评单“四单”闭环机制,力求做到群众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完善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为群众带来满满获得感、美美幸福感、稳稳安全感。

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整改整治。紧扣党中央明确要着力解决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问题,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查摆出的各类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确保整改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开展专项整治。

推动建章立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对多点发生的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性,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完善“第一议题”、“第一遵循”、“第一政治要件”机制,健全闭环管理工作规则,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对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完善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切实把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举措、解决民生问题的硬招实招,转化为富有针对性、长效性的行动计划和工作机制,确保抓源治本、常治长效。

作者:徐 麟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