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媒体团“走读”杨凌 赞叹中国现代农业技术及农村发展

5月30日,上合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的外媒记者们在参加完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的开幕式(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又马不停蹄地走进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五泉镇王上村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深入了解中国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减贫等领域的实践经验和丰硕成果,并对中国农业的技术和农村发展由衷发出赞叹。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是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在设施农业领域最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实训基地。走进示范园智能温室,一股小番茄的清香扑面而来,满目的绿意生机勃勃。“这里的一切都很完美。”斯里兰卡Newsfirst音乐电视频道(PVT)有限公司新媒体经理孟迪斯·扎尼塔感叹道:“这次参观让我看到了斯里兰卡和中国在农业发展方面的差距。这里运用到了许多新技术,包括使用人工智能以及通过计算机远程操控各种农业设备等,不仅能够大大提高农业效率、增加粮食产量,还能减少化肥的使用、有利于可持续农业的发展。”

红砖小院错落有致,果林田野一望无际……上合组织国家媒体记者们接着来到了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近年来,王上村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领,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探索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振兴先行之路,成为陕西省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板。

“我对这个道路干净整洁、房子宽敞亮堂的村庄印象深刻,它看起来不是个村镇,更像是一个小城市。从村民们脸上幸福的笑容中我感受到了这里的人们生活得非常幸福,这也反应出中国在帮助人民摆脱贫困和饥饿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马尔代夫日报高级记者马尔祖克·艾哈迈德·阿赞参观王上村后表示。

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的跨学院、跨学科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多学科共享的研究平台。在讲解员介绍下,上合组织国家媒体记者们了解了旱研院在干旱半干旱及节水农业研究领域相关的科技资源,拥有的精良实验设备等试验条件,以及在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众多瞩目的科技成果。看到展示的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众多瞩目的科技成果,外媒记者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拍摄。

“中国和柬埔寨同为农业文化非常悠久的国家。在这次走访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还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在农业领域对其他国家的慷慨援助。”柬中记者协会主席、柬埔寨酸角树新闻主编索伊·索皮走访时感叹。

29日-30日,以“携手新时代的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力量助力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分论坛相继举办。三大分论坛围绕防止返贫政策与实践、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理论与实践、数字技术推动减贫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在科技农业方面,我认为中国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处于前列。对于那些陷入发展困境的国家而言,本论坛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能够汲取经验、获得帮助,从而推动国家发展。”卡塔尔论坛报记者西迪基·默罕默德·阿什拉夫表示:“杨凌示范区在通过科技赋能农业进而推动减贫的议题上为全球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在论坛中,我领略到中国积极将科技融入农业领域,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粮食产量。”印度安新闻南印度特别协调员马杜拉·卡西克·库马尔·雷迪感慨道:“期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能够常态化分享各自工业、农业等领域的发展经验,通过交流互鉴实现合作共赢。”

吉尔吉斯斯坦AKIpress通讯社执行经理伊马纳利耶夫·阿扎马特表示:“在中国,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不仅有政府,还有各大企业,这种减贫方式是综合的,包括优化教育、促进就业、提高住房和其他社会保障。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还在通过技术创新进行脱贫攻坚。技术脱贫在农业领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中国的脱贫攻坚运动不仅战胜了贫困,更提高了国民整体素质和劳动水平,对于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