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贡献合力”——访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阿尔瓦罗·拉里奥

“中国一直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南南及三方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总裁阿尔瓦罗·拉里奥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农村发展对消除贫困和饥饿问题至关重要,农发基金愿与中国深化合作方式,分享创新经验,帮助其他国家消除贫困、实现粮食系统转型。

今年6月,拉里奥到访中国,这是他就任农发基金总裁后首次访华。其间,拉里奥走访了农发基金在河南信阳的大别山地区扶贫发展项目。该项目通过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以小农户为中心,组织因地制宜且多样化的活动,助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项目于2015年完成实施,取得了积极效果。在灵山茶叶合作社,拉里奥对当地茶叶赞不绝口;在尤店乡水产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当地发展生态旅游项目,令他印象深刻。“在河南的所见所闻,让我切实感受到中国的减贫成就。农发基金与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拉里奥表示,这些项目让成千上万小农户增收,说明通过投资农村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条切实可行之路。

自1980年中国正式加入农发基金以来,双方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农发基金见证了中国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发展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拉里奥表示,在促进农业转型和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农发基金期待学习中国方案,并通过南南及三方合作将其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

拉里奥介绍,目前农发基金与中国主要在农村脱贫、技术转让等方面开展合作,通过在偏远山区布置示范点、举办农民田间学校、组织技术培训等,解决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截至2022年,双方共同投资,累计资助30多个农业发展项目,超过2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受益。2018年2月,中国出资设立“中国—国际农发基金南南及三方合作基金”,专门用于支持农村减贫和发展领域的经验与技术交流、知识分享、能力建设与投资促进等。拉里奥说:“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和农发基金在一起,共同为解决消除饥饿和贫困、保障农村妇女权利和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等全球议题不懈努力。”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拉里奥认为,这一倡议带动了共建国家的贸易投资往来,为农村中小型企业进入市场创造了更多机会,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提供了对话及合作平台。拉里奥表示,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农发基金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良多,未来将进一步同中国加强在减贫、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贡献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