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理念提出十周年,在世界多国落地生根 开花结果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十周年。

十年来,这一理念不但成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还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宝贵的中国经验,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如今,随着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精准扶贫”理念已经在世界多个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十八洞村是湖南省的一个苗族聚居村落,曾是湖南乃至中国许多亟待脱贫地区的典型缩影。十年前,这里的贫困人口超过半数,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一千六百多元。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狭窄山路辗转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

从此,中国的脱贫攻坚进入了以精准扶贫为特征的新阶段。

从那时起,十八洞村根据自身特点,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牛羊养殖、苗绣加工和乡村旅游业等,村民收入逐年增长。2017年,十八洞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两万三千五百元。

中国“精准扶贫”理念在老挝落地生根

2018年6月,十八洞村迎来了第一位到访的外国国家元首。他就是当时来华访问的时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实地探寻中国精准扶贫的经验。

据村民们回忆,本扬主席专程去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访过的村民家里,仔细把屋里屋外看了个遍。在同村民交流时,他对十八洞村的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和谁来抓精准扶贫落实等问题特别感兴趣。

当时担任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石登高说,本扬主席在与村民座谈时,最关注的就是十八洞村是怎么脱贫的,十八洞村脱贫的经验对老挝有什么启示。

从老挝首都万象市出发,开车往北一个多小时,就进入沟壑纵横的老挝北部山区。再经过一个小时山间公路和土路的颠簸,就到了坐落于山坳里的桑通县版索村。

这个山村共有400多户人家。2017年,村里的贫困户大约有200户。村子里基础设施条件差,行路难,饮水难,缺少灌溉设施。

版索村是中国在老挝实施的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村之一,该项目由广西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自2017年9月开始负责实施。

中老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中方专家组组长、中老国家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中方常驻负责人范西宁介绍说,版索村贫困面较大,专家组通过对整个村子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设计减贫项目。

挨家挨户做村民的工作,发动他们参加培训,以提高综合素质和脱贫技术水平。在专家组和老方的共同努力下,村民参与减贫培训和项目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就这样,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中国精准扶贫的模式,在老挝的这个小山村里得到了充分应用。

项目管理办公室在村民当中开展了织布、种植玉米、养牛等职业技能培训。

以为村民量身定制的织布项目为例,村里有几十户加入其中,通过这一项目,每户一年能收入大概六七百美元。

此外,项目管理办公室还积极寻找对接方,帮助他们开拓销路。

版索村副村长坎占说,版索村村民有织布的传统,但中国专家来这里后发现,村民们织出的产品图案老旧,而且没有固定销路。

在中方专家建议下,村里把织布工组织起来,通过多种手段开展营销,根据客户的订单进行生产。村里还专门开辟了展厅,向游客展示、销售村民们的织布产品。

版索村位于大山深处,天然被一条河分为东、西两个部分。长期以来,村民只能通过一座摇摇晃晃、无法通车的木桥过河。

2020年,在中国的帮助下,一座宽5.5米、长90米的现代化桥梁建成通车。坎占说,新桥建成后,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货物运输。

除了劳动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外,版索村的扶贫项目还包括改善当地公共服务,如新建村级活动中心、村卫生室和学校师生宿舍、篮球场、厕所以及购置学校教学设备等。

经过几年的建设,版索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收入也普遍得到提高。

2021年,版索村被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称赞为“中国援老减贫示范项目”。

中方援建学校给柬埔寨小村庄带来希望

发展教育才能斩断“穷根”,这是中国精准扶贫的重要经验之一。

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市以南60公里的巴提县达弄村,是中柬友好扶贫示范村项目所在地。

曾经,这里是一个没有医疗设施、道路状况不佳、雨季时常被淹的落后村落,孩子们在没有电灯和风扇的老旧教室内上课。

不久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在这里看到,除了规整的高棉风格吊脚楼、平坦宽阔的乡村公路、整齐排列的太阳能发电板、崭新的清洁水生产站之外,这里还有中方援建的中柬友好“丝路之友”学校的教学楼。

崭新的教室里,传来了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学校二年级班主任万娜丽对记者说,学校里共有278名学生,其中女生122名,来自附近的三个村子。因为有中国的援助,学校非常漂亮,设备也很齐全,作为老师,她发自内心地替孩子们感到高兴。

老挝版索村和柬埔寨达弄村的变化,是“精准扶贫”理念在不同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

如今,作为“精准扶贫”理念的首倡地,湖南十八洞村正在朝着小康示范村寨的目标迈进。村里时常可以遇到一些外国面孔。许多国际人士慕名来到这里,探寻中国脱贫奇迹的“密码”所在。这个小小的村寨,汇聚着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2018年,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农村贫困问题的决议,“精准扶贫”等理念明确写入其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

过去十年间,精准扶贫,不但让中国创造了世界瞩目的减贫奇迹,也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宝贵的中国经验。

在亚洲,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在非洲,中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医疗等技术合作援助项目;在拉美,中国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受援国当地民众摆脱贫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这个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